(华盛顿25日讯)美国副总统彭斯周四发表演说重炮抨击中国,并表示与台湾、香港站在一起。他表示,与台湾往来不会威胁和平,反而能确保台湾与区域和平;也力挺港人争取权利的示威,并呼吁中国遵守承诺。

彭斯当天上午在华府智库威尔逊中心(Wilson Center)举办的首届马利克公共服务领袖讲座(Frederic V. Malek Public Service Leadership Lecture)上致词。

Advertisement

台湾是中华文化与民主灯塔

彭斯在讲话中谈及台湾时表示,美国与台湾同在,为捍卫台湾自由,特朗普政府批准额外的对台军售,也承认台湾是全球的主要贸易经济体之一,更是中华文化与民主的灯塔。

Advertisement

他也重申,尽管特朗普政府将持续遵守一中政策,遵守美中三个联合公报和《台湾关系法》,但中国透过金钱外交,在过去一年诱使台湾两个邦交国与台湾断交转向中国,扩大对台湾民主的施压。

Advertisement

他说,国际社会永远不该忘记,它与台湾的交往不会威胁到和平,而是会保卫台湾及整个区域的和平。

他说,美国始终相信,台湾拥抱民主,为全体华人展现出一条较好的道路。

Advertisement

关于香港,彭斯表示,数百万港人走上街头进行和平抗议,美国也站出来为港人大声疾呼,美国总统特朗普也明确表示必须和平解决,并呼吁中国尊重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

期望港人维持非暴力抗争

他表示,150年来,香港一直是中国与世界的重要门户,香港是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之一,有强大的独立机构、活跃的自由媒体,众多外籍人士居住在此。但过去几年北京增加对香港的干预,用行动限制人民的权利和自由。

彭斯表示,特朗普很清楚表达美国对自由的主张,美国尊重国家主权,但也希望北京兑现承诺。特朗普清楚说过,若北京当局对香港示威者诉诸暴力,将使美中贸易协议的达成更加艰难。

彭斯指出,美国乐见香港政府撤回修订《逃犯条例》,北京也展现一定的克制。美方将继续敦促中国克制、兑现承诺,并尊重港人连月来为了确保权利的和平示威。

他也向港人发声表示,“我们与你们同在。你们鼓舞了我们”,期望港人坚持非暴力抗议的道路。

谈到美中贸易,彭斯抨击北京一年来仍未采取重大措施,来改善两国的经济关系。

他说,北京的举止越来越具侵略性,也越来越不利于稳定。今年5月,在贸易问题上,多月辛苦磋商让许多关键议题取得成果,中国却在最后一刻打退堂鼓,撤回150页的协议,让双方一切归零重新来过。

他表示,特朗普依旧相信北京希望达成协议。

炮轰Nike和NBA“违反美国精神”

彭斯也在演讲中回应了NBA事件。他一方面指责中国试图输出审查,“试图通过利用企业的贪婪来影响美国的公共舆论,胁迫美国企业”;另一方面也点名批评NBA和运动品牌耐吉(Nike)为了在中国的经济利益,纷纷在涉及中国的自由权利问题上失声。

他表示,Nike以社会正义捍卫者自居,但碰到香港议题,却宁愿将社会良知弃于门外。Nike中国分店从展示架移除休士顿火箭队的商品,加入中国政府对火箭队总经理推文的批判。某些NBA知名球员和老板大肆批评美国,但面对中国人民的自由与权利时却失去了声音,“与中国共产党政府为伍,压制言论自由,行为就像是那个威权政权全资拥有的子公司”。

他说,美国的企业和职业体育选手,如果拥抱审查,那不仅仅是错的,而且是“违反美国精神”。

批中国输出言论审查机制

他说,美国企业应为美国价值在海内外站出来,北京的经济和策略行为是企图形塑美国公众意见。“中国想要另一个美国总统,这也证实特朗普的领导有效用。我向你保证,特朗普政府不会退缩。”

彭斯还批评中国输出言论审查机制。他说,中共正在打造一个全球前所未见的监督政府,在制高点架设数亿个监视录影器。少数族裔必须在检查哨依警方要求留下血液检体、指纹、声音纪录、不同角度的大头照、甚至虹膜扫描。

中国甚至把这些用在它独裁政权的科技工具,出口给非洲、拉丁美洲、中东等地的国家。这些工具部署在诸如新疆这样的地方,这些工具经常是在美国企业协助下部署完成。

他说,中共持续利诱与胁迫美国企业、电影界、大学、智库、学者、记者和各州与联邦政府官员,影响美国的公众论坛。中国不仅向美国外销大笔金额的不公平贸易商品,近期还外销审查机制,这是极权的标志。透过输出企业的野心,北京企图影响公众意见并胁迫美国企业,太多美国跨国企业向中国金钱和市场的诱饵磕头,对中共的批评设限,甚至未坚定表达美国价值。

中国区域军事行动日益挑衅

此外,彭斯指出,中国过去一年无论是区域之间的军事行动还是与邻国互动都日益挑衅。中国领导人虽承诺他们无意将南海军事化,却仍在南海进行人工岛礁军事设施并部署先进的反舰和防空导弹系统。

北京同时加强运用所谓的海警船舰,例行性恐吓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水手和渔民。中国海警甚至在越南外海以强力手段对待钻探石油和天然气的越南人。中国武警一连60天派遣船只至日本管辖的钓鱼台周边海域。

中国同时利用一带一路倡议在全球各地港口站稳脚跟,虽说大多是为了商业目的,但这些商业目的最终都可能转为军事目的。中国国旗现今飘扬在斯里兰卡、巴基斯坦、希腊等地的港口。据传北京签署秘密协议,要在柬埔寨打造海军基地,也有传闻北京觊觎几个大西洋地点,希望建设为海军基地。

彭斯最后强调,美国不想与中国有冲突,希望追求公平的环境、开放的市场、公平的贸易及价值的尊重。美国不愿遏制中国发展,期望与中国领导人有建设性关系。中国如果愿意停止长期占美国人便宜的经贸手段,开启新页,特朗普已准备好与中国展开新未来。

他说,美国寻求与中国往来。中国期望进入世界领域,但往来必须基于公平、互信与国际商业规范。他指中共至今仍抗拒真正的开放,也不愿依循全球规范做出调整。

他表示,中国应该清楚了解美国价值的深度,美国对这些价值的承诺坚定一如建国元首,在美国自由与民主的光明不会有消逝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