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20日讯)涉嫌在台湾杀害女友的香港嫌犯陈同佳,愿意下周三出狱后到台湾自首。台湾媒体引述消息指,陈同佳及协助他的圣公会教省秘书长管浩鸣被移民署禁止入境台湾。陆委会表示,台港双方应进行司法互助,港府不应卸责不管。

台湾《自由时报》报导,台湾移民署已将陈同佳及劝说其前往台湾投案、身兼北京巿政协委员的牧师管浩鸣注记管制“不核发登机证”,他们并无法入境台湾。

Advertisement

台湾方面坚持要求港府在愿与台湾司法合作、彰显司法正义的基础下,把完整罪证交给台湾方面,才会让陈同佳等人入境,“不可能让港府为所欲为”。

报导指,台湾智库谘询委员董立文认为做法是正确,预谋或是意外杀人差别很大,陈同佳出发前是否准备相关杀人的物品,台湾有关的司法机关完全无法掌握。

Advertisement

在港方没有提供相关罪证、没有司法合作下,即使陈同佳到台投案,台湾方面也无法查下去,等于放一个杀人犯到台湾,增添台湾治安风险。

Advertisement

疑港府另有政治盘算

董立文又说,港府协助陈同佳到台湾投案是“莫名其妙、匪夷所思”,加害者与受害者都是香港人,加之陈同佳还在香港的监狱里,港府本来就有管辖权,批评是想推卸责任。

Advertisement

台湾的陆委会表示,案件中的嫌犯与被害人皆为香港居民,惟港府对台湾方面早前多次的司法互助请求已读不回,现陈同佳出狱在即,竟意图规避其应有的司法管辖权,急于将疑犯脱手,显然其并非以法治、彰显公义为主要考量。

台湾方面更注意到,已有舆论认为,陈同佳“被投案”、质疑香港方面有人藉案件政治操作。

陆委会指出,台湾政府已多次表明,愿意与港方就今次案件进行司法互助。若港府有相关意见,大可透过官方既有管道正式沟通,而不是在不承诺司法互助的态度下“踢皮球”,呼吁港方应以负责任态度解释说明,不要让各界质疑港府另有政治盘算,更莫再让实践公义的初衷变调,致辜负受害家属的殷切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