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鲁塞尔、伦敦20日讯)欧洲联盟消息来源和专家周六表示,虽然欧盟日前与英国达成新分手协议,一心希望英脱欧戏码快快落幕,如今英国再度提出延后脱欧要求,欧盟27国否决机会并不大。

法新社报导,至于英相约翰逊在向欧盟要求延后脱欧的信中并未署名一事,欧洲方面婉拒回应。欧盟方面仍希望意见分歧的英国下议院能及时通过日前刚敲定的新分手协议,让英国如期于10月31日脱欧。

Advertisement

不过,如果情势开始看来协议不大可能在下议院过关的话,欧盟将有必要介入避免英国硬脱欧。

“变动欧洲下的英国”(UK in a Changing Europe)兼脱欧专家梅农(Anand Menon)告诉路透社:“我看不出欧盟会拒绝英国延后脱欧。他们不希望协议胎死腹中,更不愿意因此背上骂名。”

Advertisement

欧盟领袖可能仓促于下周末召开紧急峰会并通过新脱欧日期。欧盟各国大使排定于明天上午在布鲁塞尔开会。

Advertisement

其他欧盟27个会员国已经两度同意延后脱欧日期,才使得英国原定今年3月29日的分手日期延至本月底。

法国:延期对谁都没好处

Advertisement

英国公投脱欧迄今3年半,歹戏拖棚所造成的焦躁不安早已惹恼各方。欧盟第2度同意延后脱欧时曾矢言下不为例。法国总统马克龙是27国当中,最坦率批评英国脱欧迟迟无法落幕的鹰派人物。他周六表示,任何英国脱欧的新延搁,“对谁都没好处”。

马克龙阵营强调,英欧分手分得如此优柔寡断,引发的不确定性重创欧盟政治资本,让欧盟无法专心因应气候、移民、国际危机等各项挑战,长期投资准备因应英国硬脱欧的企业,也因此增加经济成本。

延后脱欧需要27国一致同意方能过关。当被问及法方是否有可能拒绝英国延后脱欧,自由派团体欧洲复兴(Renew Europe)发言人皮特(Nick Petre)直言:“不可能。”

“如果有机会达成协议,他们绝不会选择无协议。”

不应拖过2020中旬

英国下议院上个月通过法律,要求国会若没有在10月19日通过脱欧协议,为避免英国在10月31日硬脱欧,伦敦当局必须向欧盟要求延后脱欧大限至2020年1月底。

一名处理脱欧协议的欧盟外交人员表示,其他欧盟27国可能同意将脱欧日期“技术性延后”1个月,以此施压英国达成日前敲定的新协议。

另一名欧盟外交人士则表示,延后的期限和条件端看延期背后目的而定,“如果是希望挽救这起协议,我们会考虑延短一点”。这名人士说:“但如果考虑的是选举或二次公投,可能就需要延长一点。现阶段来说,真的得看英国未来几小时发生什么事。”

在布鲁塞尔这边,多数都体认英国脱欧日期不应拖过2020年中,因为欧盟需要下半年时间来准备全新、长期性的2021年预算案,需要知道英国是否会继续向欧盟金库缴交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