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20日讯)唐宁街消息周六证实,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已经致函欧盟要求延后脱欧,不过那封信并没有署名,而且他还寄出另一封署名信,表达他认为延后脱欧是个错误。

综合外电报导,英国国会下午表决通过前保守党议员莱特温(Oliver Letwin)的修正动议,允许国会搁置约翰逊版脱欧协议,直到相关施行立法通过才放行。

Advertisement

这导致“班恩法案”(Benn act)立刻被自动启动。班恩法案也就是反无协议脱欧法案,规定约翰逊必须在19日之前达成脱欧协议,或取得国会同意无协议脱欧;若两者都办不到,就必须致函欧盟要求延长脱欧期限至明年元月31日。因此,约翰逊依法得致函欧盟。

不过,约翰逊仍坚称他不会和欧盟协商延后期限。在被迫寄信的情况下,他选择先寄一封要求延后脱欧,再寄一封表达真心。这种作法事前已被英国媒体料中。

Advertisement

图斯克:欧盟将商讨

Advertisement

英国国会下议院早前以322票对306票通过修正案,要求政府先完成对脱欧协议中相关内容的立法程序,再将协议本身提交议会表决,令议员不能在周六表决约翰逊的脱欧协议。英国政府因而按法例要求申请押后脱欧。约翰逊其后致函国会,表明不会游说欧盟批准延期。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Donald Tusk)在推特证实收到强生来函。图斯克并没有提供信件细节,仅表示他现在必须和欧盟领导人协商“如何回应”,预计需时数日。延后脱欧的决定权握在欧盟手中。

Advertisement

《金融时报》报导,约翰逊在第二封署名信件中说,他个人认为延长脱欧期限会“伤害英国和我们欧盟伙伴的利益”,他还说很有信心可以在10月31日前通过他的脱欧协议。

估计约翰逊会把握欧盟考虑是否延期的空窗期,争取下议院在星期一至星期二为协议进行“意义性表决”或者为落实协议所须的法案进行二读,令脱欧最终毋须延期。

虽然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上周曾说过,欧盟不会再次延后脱欧期限,但大多数欧盟成员国都反映,如果约翰逊提出要求,他们会答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