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9日讯)就在一场大型的反政府游行即将在周末登场之际,香港行政长官(特首)林郑月娥周六在受访时,对香港警方使用武力表示支持,说她不会让警方孤军奋战,还称待风波过后,不排除班底改组的可能性。

路透社报导,林郑月娥在接受电台访问时说,警察在处理抗议活动时适度使用武力,并对抗争者的暴力行为作出回应。

Advertisement

她表示,当有暴徙使用暴力时,警方就需要一定程度的回应,她认为警察是使用合适的武力。

但林郑月娥也强调,港府不会容忍任何违法和暴力行为,包括警察在内。

Advertisement

香港在经过相对较为平静的一周之后,计划在周日举行的“废除恶法、独立调查、重组警队”游行,将考验这场民主运动的力量。

Advertisement

虽然这场游行遭港警发出“反对通知书”,但主办的香港泛民主派团体民间人权阵线已提出上诉;而活动人士也誓言,尽管游行被警方视为非法,他们仍会进行。

“我不是恋栈权位”

Advertisement

面对香港出现如此大的动乱,林郑月娥早上在电台节目中强调特区政府责无旁贷,在今日的环境下,更要展示承担和愿意负责,积极跟进问题,尽力令香港走出今日的情况,她和官员并非为了恋栈权位。

但她说,如今这场风波已经演变成另一回事,有人形容是逆权运动,是为了“反政府、反政权”;也有人将事情带至国际层面,令人担心是违反“一国两制”,鼓吹“港独”。

她说,虽然无法断言外国势力在这场风波中的角色轻重,但客观事实是,外部力量的确存在。

林郑月娥说,不排除事件过去后,政府班底会有改组的可能性。

不少学者专家及政界人士指出,林郑月娥面对“反送中”运动的冲击,唯一倚靠警方止暴制乱,其他政府部门“不作为”,一些部门的公务员甚至反对林郑月娥,令她成为“孤家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