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8日讯)香港15岁少女陈彦霖死亡,有“反送中”示威者怀疑与警方有关。死者的何姓母亲周四接受媒体专访表示,女儿是自杀不是被杀的,希望外界停止有关谣言,给她的女儿一个宁静。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陈彦霖是职业训练局青年学院学生,遗体于上月22日在海上被发现。由于她曾参加过反送中活动,引发不少示威者质疑事件与警方有关,近日成为社会争论焦点。

Advertisement

警方则一再表示,经调查后证实陈彦霖为自杀,死因无可疑。

陈彦霖的母亲周四接受无线电视台(TVB)专访,为免有人质疑其身分,还向记者展示了女儿的出生证明,并提出多张母女合照与手机截图。

Advertisement

她说,所以接受访问,是想澄清陈彦霖是自杀的。对于为何肯定女儿是自杀的,何女士说,她一直与警方跟进事件,所有闭路录像(CCTV)都看过,显示女儿的神情有异样。

Advertisement

怀疑女儿患思觉失调

陈母又说,陈彦霖自8月起,至少两次说过有一个声音经常在耳边出现,怀疑她受思觉失调困扰。

Advertisement

陈母说:“她只是跟我说,有一把男人声音叫我这样做,那把男人声音经常跟我说话令我睡不着觉,我觉得很辛苦,我不要再回到女童院,真的很恐怖。当时跟医生说过,医生说她只是反叛,而不是情绪有问题。”

陈母表示,陈彦霖所以进入女童院(女性儿童及青少年教养院),是因为她8月到塘福惩教所探望男朋友后情绪失控,之后曾拒付德士费,并脚踢到场处理的女警。

陈母说,陈彦霖曾于6月派发“反送中”文宣,但到了7月就跟她说,“妈妈我已不想出去了,因为已经变了质”。

对于有人指陈彦霖8月曾因参加示威而中过警方的催泪弹,陈母说,那次女儿是去尖沙咀买蛋糕回去给同事吃,事后都有跟她说中了催泪弹,“不是走到前线而中催泪弹”。

“放过我们一家人”

陈母说,女儿死后,她的隐私被公开,以致常受滋扰,她连日来不敢出街。

“我们一家人已经够惨,已经失去了我们最爱的女儿,不要再推测,不要胡乱去讲任何你们认为的事,我只想他们放过我们一家人。”

陈彦霖所读的学校近日不时遭到黑衣示威者包围及破坏,要求校方公布有关陈彦霖死前在校内的监视录影。-路透社-
陈彦霖所读的学校近日不时遭到黑衣示威者包围及破坏,要求校方公布有关陈彦霖死前在校内的监视录影。-路透社-

陈彦霖的母亲早前曾向媒体发信,表示希望外界尊重其女儿及家人,不要公开涉及女儿的影片或照片,以免对他们造成二次伤害,但成效有限。

连日来,陈彦霖所读的学校不时遭到黑衣示威者包围及破坏,要求校方公布有关陈彦霖死前在校内的监视录影。

校方早前曾播放相关监视录影,但黑衣示威者仍然不信,一再骚扰及破坏学校。昨天仍有多人前往学校献花哀悼陈彦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