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德满都13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日与尼泊尔总理奥利会谈时强调,任何人企图在中国任何地区搞分裂,结果只能是粉身碎骨;任何支持分裂中国的外部势力,只能被中国人民视为痴心妄想。

习近平周六下午从印度飞抵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进行访问,此为22年来第一位出访尼泊尔的中国国家主席;今天与奥利(K.P. Sharma Oli)会谈时特意藉西藏议题提及“分裂”,外界认为指涉对象是“香港”。

Advertisement

央视新闻报导,奥利在会谈时表示,尼方坚定支持中国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奉行“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也绝不允许任何势力,利用尼泊尔领土从事反华分裂活动”。

报导称,习近平强调:“任何人企图在中国任何地区搞分裂,结果只能是粉身碎骨;任何支持分裂中国的外部势力,只能被中国人民视为痴心妄想!”

Advertisement

此外,习近平周六与尼泊尔总统班达里(Bidhya Devi Bhandari)会谈时指出,感谢尼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长期以来给予中方坚定支持。

Advertisement

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尼泊尔维护国家独立、主权、领土完整,为尼泊尔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

尼方赞赏中国亲诚惠容周边外交政策,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构筑跨喜马拉雅立体互联互通网路。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