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0日讯)台湾周四庆祝“双十节”,总统蔡英文今早在庆典上发表谈话指出,尽管中国大陆的步步进逼,台湾始终不挑衅、不冒进,确保台海和平稳定。面对北京当局强加在台湾的政治主张,蔡英文呼吁全体人民不分党派和立场,共同拒绝“一国两制”,因为“中华民国台湾”才是台湾社会的最大共识。

综合台湾媒体报导,在10多分钟的演说中,蔡英文一开头,便阐明台湾当前所面对的变动局势。除了谈及仍在持续进行的中美贸易战,近来不断声援“撑香港”的蔡英文,也特别提到香港因“一国两制的失败”,而正处于“失序的边缘”。

Advertisement

全程以“中国”称呼对岸的蔡英文指出,大陆今年初以“一国两制的台湾方案”不断威胁台湾,并采取各种文攻武吓,不但冲击区域情势安定,也胁迫“中华民国的生存发展”。

“中华民国已经在台湾屹立超过70年,一旦接受一国两制,中华民国就没有生存的空间。身为总统,站出来守护国家主权,不是挑衅,而是我最基本的责任…我们不挑衅、不冒进,结合理念相近的国家,确保台海和平稳定的现状,不会被片面改变。”

Advertisement

蔡英文也指出,拒绝一国两制,是全体台湾人民不分党派、不分立场,彼此间最大的共识。她说:“中华民国不是谁的专利,台湾也不是谁能够独占。 ‘中华民国台湾’6个字,既不是蓝色、也不是绿色,这就是整个社会最大的共识。”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