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9日讯)美国职篮NBA休士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挺自由、撑香港”言论风波持续延烧,美国政治人物出言力挺言论自由,中国官媒则刊出评论批评美方的“政治正确”,甚至说中国群众是消费者,有权利在精神上舒服一些、任性一些。

《环球网》评论指出,NBA总裁肖华(Adam Silver)对于这次事件的表态,让中国群众更加愤怒,事件螺旋式下坠,NBA在中国市场的前景也面临挑战。评论表示,客观来说肖华并没有挑衅的意思,但中美舆论没有一方满意他的说法,评论将矛头指向美国“菁英”,认为美国对外交往以自身利益为中心,只允许莫雷挺港的言论自由,而反对NBA向中国道歉的自由。

Advertisement

评论强调,中国民众是消费者,有权利在精神上让自己更加舒服一些、甚至认性一些,批评美方想把NBA的推广变成政治正确的展示,是奢侈的想法。

英文版的《中国日报》周三亦指控肖华,“厚颜无耻地支持莫雷挺分离主义的推文”。

Advertisement

报导中说,如果莫雷认为支持激进的香港示威者不分青红皂白的暴力行为,是在支持言论自由,那么他应该重新思考。这些抗议活动是“试图解放这座城市”,和一种由示威者兜售的“分离主义白日梦”,“来为他们的夏季暴行辩护。”

Advertisement

NBA休士顿火箭队(Houston Rockets)总经理莫雷,周一为他的支持香港推文致歉。这则后来已撤回的贴文,引爆中国网民怒火,随后中国的电视台、运动服饰公司和赞助商表示,将审视与NBA的关系。

NBA最初形容这起风波“令人遗憾”,但NBA总裁肖华周二在日本的记者会上说,平等、尊重、言论自由是NBA的价值观,球员、雇员和球团老板要说什么不是由NBA来管。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