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9日讯)美国职篮NBA休士顿火箭总经理莫雷(Daryl Morey)日前于推特发文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引发大批中国球迷不满抵制。风波未见平息。《灌篮高手》作者日本漫画家井上雄彦今年6月在推特“按赞”两则香港游行的帖子,也被中国网民称为“港独”支持者,纷纷扬言杯葛。

综合台湾媒体报导,漫画家井上雄彦今年6月10日,即6月9日百万人游行之后,对出生于四川、现居日本的评论员石平太郎有关香港游行的帖子“按赞”。

Advertisement

石平太郎的原帖内容指,中国共产党剥夺香港市民的自由和人权,激发逾百万人上街游行“决一死战”。他又称,事件反映中共统治下的“悲剧”与“绝望”,呼吁支持香港人,捍卫文明社会的自由和平。

中国网民发现井上雄彦在6月时按赞挺港贴文。-图截取自推特-
中国网民发现井上雄彦在6月时按赞挺港贴文。-图截取自推特-

Advertisement

3日后,即“612 金钟冲突”之后,井上雄彦在6月13日向自由民主党众议院议员河野太郎的帖子“按赞”。河野太郎的原帖指,得悉多名港人受伤,“非常担心香港朋友的情况”,“希望问题透过和平讨论解决,情况早日得到改善,维持香港的自由和民主”。

Advertisement

而周二起,“NBA风波” 爆发之后,微博开始有网民截图批评井上雄彦在6月时这两则“按赞”纪录。大部分人一口咬定,井上雄彦“按赞”的行动即是“支持港独”,不少人更扬言与井上雄彦“切割”,纷纷扬言杯葛。

“无论多爱樱木花道和流川枫,中国人才是我的身份。再见了,灌篮高手,永别”、“你说你们安安静静的赚点钱不行吗,你高兴我们也高兴,何必呢”、“最爱的漫画,作者是岁数大了脑子糊涂了吗!居然支持暴乱!是缺钱了来炒冷饭了吧,就当他去世了吧,漫画也停留在最好的时光,拒绝炒冷饭!”

Advertisement

更有中国网民说:“他支持港独,我就买他的盗版书,对他而言公平的很。 ”“从现在起再也不看正版的《灌篮高手》,不给他机会挣我们的钱。”“当中国有了版权意识,当人们选择买正版,你却成了gd(港独),又一个毁了童年系列,每年重温从此终止。”

台湾网民:嫌战场太少?

中国网民的贴文也被转发到PTT上,台湾网民纷纷留言表示:“按赞也不行笑死”、“快笑死,中国人是嫌战场太少就是了”、“中国篮球界以后真的只剩CBA(中国职篮)可看啦”、“随便啦 中国准备锁国对其他国家是好事阿”、“阿共快管好你网络,别放出来咬人”、“看来内部压力真的很大 拼命在转移焦点”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