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6日讯)泰国南部也拉府法院法官卡那功(Kanakorn Pianchana),周五宣判5名被控谋杀罪的穆斯林男子无罪释放,突然起身呼吁建立更公正的司法制度,接着就掏枪寻短,幸好目前已被救回正逐渐康复。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卡那功释放了5名嫌疑人后,在法庭上发表了充满理性与感性的演讲:“你需要明确可靠的证据来惩罚某人,如果证据不确定,就不能惩罚他们。”

Advertisement

“我并不是说这5名被告没有犯罪,他们可能真的有做,但是司法程序必须透明且可信,惩罚错误的人将使他们成为替罪羔羊。”

他宣判完毕便站起来,转身面向法庭内悬挂的国王肖像,拔出手枪朝自己的胸膛发射,被紧急送医抢救后伤势稳定。

Advertisement

据报导,卡那功试图自杀前,曾在个人面子书帐户发表25页备忘和一段自陈短片,控诉受到区域首席法官本萨(Permsak Saisrithong)威胁,逼他改判5名被告有罪,令当中3人判死、2人入狱,否则便要接受纪律聆讯。

Advertisement

卡那功却坚持,被告虽未必无罪,但无充分证据检控。他写道:“全国各地的法官正受到与我相同的遭遇,如果我不能维持誓言,那么我宁愿死也不要不光荣地活着。”

在泰国,法官批评司法制度的情形极为罕见。泰国司法机关发言人洪维莱(Suriyan Hongvilai)表示,皮安查纳因个人问题承受压力而开枪自杀。惟事件惹起社会关注,质疑泰国司法系统的高级法官为了政治目的,滥用权力操控裁决。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