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4日讯)香港过去近4个月卷入修订《逃犯条例》冲突旋涡,且示威者暴力程度不断升级。特首林郑月娥周五宣布,引用《紧急法》所给予之权限订定《禁蒙面法》,将于周六凌晨0时起正式生效。她说,新法有助警方执法。

综合港媒报导,林郑月娥与多位港府高层,于今日下午3时在香港政府总部召开记者会。本次记者会开始前于舞台上打出“珍惜香港 停止暴力”之大标题,现场记者发出一片惊呼。

Advertisement

《禁蒙面法》规定任何人不得在获批准集会、非法集结或未经批准集会活动上蒙面,违例者最高可监禁1年,罚款港币2万5000元(约1万3340令吉)。

林郑强调,虽然订立规例引入《紧急法》,但不等于进入紧急状况,只是目前情况危害公共安全。她留意到社会上有人支持禁蒙面法,亦有人反对,以法律原则质疑,但她认为此次“非容易决定,但以今日情况来说是必须的决定”。

Advertisement

她表示,接近4个月以来,出现超过400场示威、游行和集会,之后往往演变成冲突,共逾1100人受伤,其中300人为执法的警员,形容影响范围广泛。

Advertisement

林郑月娥又提到,在集结中使用暴力的示威者基乎全部都是蒙面,目的是隐藏身份、逃避刑责,他们亦变得肆无忌惮,她相信禁蒙面法有效阻止激进违法行为,并有助警方执法。

她又指,禁止蒙面规例属于附属法例,会在立法会16日复会后提交给立法会审议。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