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日讯)中国周二(10月1日)庆祝70周年国庆,并举行阅兵仪式,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前两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和胡锦涛等,一同登上北京天安门城楼观礼。

北京天安门广场早上10时举行中国共产党建政70周年大会,据央视新闻画面,前两任中共总书记江泽民和胡锦涛,分别站在现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的两侧,3人共同站在天安门城楼,一度同时出现在电视画面中。

Advertisement

习近平在天安门城楼上不断挥手,77岁的胡锦涛在卸任后不再染发,一头白发颇为显眼。93岁的江泽民则与其他领导人不同,全程坐着观礼,手拿折扇。

在天安门城楼现身的中共元老,还有中国全国政协前主席李瑞环、全国人大前委员长吴邦国、前总理温家宝、全国政协前主席贾庆林、全国人大前委员长张德江、全国政协前主席俞正声、元老宋平、中国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以及李岚清、李长春、贺国强、刘云山、张高丽等。至于90岁的前总理朱镕基,则没有现身。

Advertisement

现场先鸣礼炮、升国旗、唱国歌,习近平之后发表讲话。随后举行的阅兵式,则是中共建政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总体规模大于习近平上台后举行的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胡锦涛时代的60周年阅兵,以及江泽民时代的50周年阅兵。

Advertisement

据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早前公布的消息,阅兵式有59个方队、梯队和联合军乐团,动员约1万5000人、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

北京为此次阅兵进行了严格的安保。几乎大部分二环路以内的地区都处于交通管制状态,每几步就能看到执勤的安保人员,行人和车辆都禁止通行,商铺关门,北京地铁一号线也全线暂停。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