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5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被指施压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要求调查民主党敌手拜登(Joe Biden)儿子。联邦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周二宣布,将对特朗普展开弹劾调查。路透社整理出弹劾程序究竟如何进行,不过事实上,过去并未有美国总统遭弹劾而直接下台的例子。

为何弹劾?

Advertisement

美国开国者创立了总统的职位,但担心其权力被滥用,因此在美国宪法中明定撤除现任总统的程序。

根据美国宪法,总统如果犯下“叛国、贿赂或其它严重罪行和恶劣品性”,就必须下台。但具体定义并不明确。从历史上来看,可以包括贪污以及违背大众信任等。一位总统不一定得犯下特定的罪行才构成被弹劾的条件。

Advertisement

许多法律专家表示,对外国领袖施压以干预美国选举,就是美国开国者认为可以被弹劾的行为。

Advertisement

如何弹劾?

将于“弹劾”一般人经常有误解,认为这是对现任总统撤职。但事实上,弹劾只是在众议院指控,类似是刑事案件中的起诉。

Advertisement

众议院必须对展开弹劾调查进行辩论。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共和党籍副主席科林斯(Doug Collins)认为,在众议院全院表决授权前,正式弹劾调查不应展开。但民主党众议员则认为,这种表决没有必要。

传统上,众议院司法委员会主导弹劾调查,但民主党领袖也倾向挑选其它众议员,成立委员会负责。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主要竞争对手、前副总统拜登。-路透社-
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主要竞争对手、前副总统拜登。-路透社-

如果众议院435席众议员以简单多数通过调查,程序将进入参议院,参议院将审判总统的犯行。

在这种审判中,众议员扮演检察官的角色,而参议员则是陪审团,并由最高法院的首席法官主审。

参议院100席议员必须有三分之二通过,才能对总统定罪并使其下台。

国会参众两院政党分歧

目前美国众议院中,有235位民主党籍议员,199位共和党,1位独立人士。因此,民主党可以在不需要共和党支持下,通过弹劾特朗普的程序。

在1998年,共和党在众议院拥有多数,因此通过对当时民主党总统克林顿(Bill Clinton)的弹劾调查。

目前美国参议院,有53位共和党议员、45位民主党以及2位通常会支持民主党的独立人士。要成功弹劾总统必须有67位参议员支持,因此对特朗普而言,要让他下台,除了所有民主党以及2位独立议员都投赞成票外,还要有至少20名共和党议员倒戈。

由于没有具体证据,由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预料将很快表决推翻对特朗普的指控。

在美国历史上,未曾有任何一位总统因弹劾而下台。1974年的尼克逊(Richard Nixon)在可能遭国会弹劾前,自行宣布辞职。另外两位总统:1868年的詹森(Andrew Johnson)和1998年的克林顿的弹劾案,都是在众议院通过,但未能在参议院过关。

若特朗普下台,谁将接任?

参议院几乎不可能对特朗普定罪。但如果发生了,副总统彭斯(Mike Pence)将接替特朗普剩余的任期,成为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任期将在2021年1月20日届满。

让总统下台的其它方式

根据美国宪法第25号修正案,如果总统因身体或心理状态而无法视事,将由副总统取代。这个程序必须由副总统和内阁大部份阁员通知国会,正式告知总统无法处理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