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5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再陷丑闻,他涉嫌多次向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施压,要求对方调查前副总统拜登及其次子亨特的不当行为,然后才给予乌克兰援助。民主党籍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当地时间周二,宣布该党向特朗普展开正式的弹劾调查。

正在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特朗普则在推特发文反击,批评这是民主党的猎巫行动,但扬言会有利他在明年争取连任。

Advertisement

综合外电报导,佩洛西当日与多名民主党党员开会商讨有关弹劾调查的事宜,又指她前几天已四处打探口风,与党员沟通是否启动弹劾调查,并希望尽快在周四前进行。

佩洛西在国会山庄作出宣布时说道:“特朗普的行为背叛了其就职誓言、国家安全、选举公正性。因此我宣布众议院启动正式弹劾调查。”她又强调总统必须问责,没有人可以凌驾法律之上。

Advertisement

特朗普怒批“猎巫”

Advertisement

身处联合国大会的特朗普随即在推特回应称,在联合国如此重要的一日,这么多工作又这么多成就,但民主党用更多的“突发新闻”故意破坏和贬低这些工作,批评这是“猎巫垃圾”(Witch Hunt garbage),又形容这是对总统的骚扰(PRESIDENTIAL HARASSMENT)。

在佩洛西作出宣布之前不久,特朗普则在联合国大会对记者表示:“如果她这样做,所有人都说在大选中会对我有利”;他又称将会公开与泽连斯基未经删减的通话纪录,“外界将会见到是非常友好及完全恰当的通话”。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络(CNN)的统计指,目前众议院235名民主党人之中,至少有161人表态支持弹劾调查,另外加上一名独立议员,众议院已有至少162名议员支持调查。

民主党众议员奥卡西奥-科迪斯相信特朗普已违反了数项“可弹劾的罪行”。另一民主党议员刘易斯较早前表示展开弹劾程序“时机已到”;拜登则表明,如果特朗普不配合国会调查他向泽连斯基施压一事,会支持展开弹劾调查。

《华盛顿邮报》早前报导指,特朗普与泽连斯基通电话前约一周,指示白宫幕僚暂缓发放本已获国会通过的4亿美元(约16亿7124万令吉)援助,被指是施压要求乌克兰调查拜登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