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25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联合国大会上对中国的贸易行为进行严厉谴责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周二反击称,国与国之间的问题应透过加强全球治理和平等对话协商予以解决。如果一味把责任归咎于别人,那就是找错对象。单方面发动贸易战,则更是开错药方。

综合外电报导,王毅周二晚在纽约出席一场晚餐会时指出,经济全球化是历史潮流,无人能阻挡。全球化形成的资源自由流动,在给世界创造巨大财富的同时,也会带来各国内部产业发展的不均衡及各国间贸易的不平衡的问题。

Advertisement

因此,正确的处理态度是,国内问题要通过加强改革、调整国内资源分配以纾缓经济结构不均的问题;至于国与国之间的问题应透过国际规范和平等对话、协商予以解决。

此外,王毅也用一系列数据说明,美中双方在这波贸易战下谁也没占谁便宜,且谁也离不开谁。

Advertisement

王毅表示,美中建交 40 年来,美中两国从彼此合作中都得到巨大收益。美中贸易摩擦一年多来,双方都遭受不应有的损失。加征关税提高美国企业生产成本、推升美国国内物价、消耗美国经济成长的潜力。

Advertisement

王毅指出,美国现在有人炒作所谓“国际权力转移”的问题,担心中国要挑战、取代美国在世界上的地位,这既是对中国的战略误判,也是对自身缺乏自信。

“中国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的人均国民收入、人类发展指数以及科技教育水平与美国还有很大差距,而且中国传统文化讲究内敛谦和,倡导厚往薄来,从来没有称王称霸的基因,也无意在国际舞台上玩什么‘权力的游戏’”。

Advertisement

他也说,如果再度出现经济风暴,团结是美中的唯一选择,一带一路并不是针对美国而来,不应该试图从中破坏,并希望即将到来的美中贸易谈判能得到正面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