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25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二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发表他的第三次联合国大会演说,强调中国对美国的贸易“暴行”已经终结,并要求北京当局必须保障香港的“民主生活方式”。

综合外电报导,特朗普列出一长串中国的不公平贸易措施,包括拥抱的经济模式仰赖大规模的市场障碍、大量的国家补助、操纵汇率…强制转移技术,以及窃取智慧财产与大量的商业机密。

Advertisement

他说:“多年来,这些(贸易)陋习受到容忍,忽视或甚至鼓励”,因为“全球主义”使得世界领袖忽视自己国家的利益,“但就美国而言,那种日子已经结束了”,但他仍希望两国能够达成协议终结贸易争端。

特朗普话锋一转又说,他的政府正“密切注意”中国处理香港危机的方式,“全界全都期待中国政府信守具约束力的条约,维护香港的自由、法律制度和民主生活方式。”

Advertisement

他又指,中方的处理手法将影响中国未来在全球的角色。特朗普谈到香港局势时,直播镜头一度转到中方代表身上。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