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20日讯)基里巴斯与台湾断交,台外交部长吴钊燮周五在记者会上透露,基国向台湾索要高价金额买客机,台湾当局认为这些要求不合法律,因而拒绝;中国则藉机帮助其采购多架民航机、商业渡轮等,诱使基国转向。

吴钊燮指出,基国执政党一直对中国存有幻想,2016年总统马茂(Taneti Mamau)上台后,与中国经常互动,以其他商业公司进驻为藉口,“渗透基国政府”。

Advertisement

吴又表示,基国又向台湾索取钜款购买民航机,台湾虽愿提供赠款,但由于商用民航机非符合台湾精神,当局考虑后建议以商业贷款,但不为其接受,中国则藉机帮助其采购多架民航机、商业渡轮等,诱使基国转向。

另有台媒引述消息指,基国向台湾索要一架价值约7000万美元(约2亿9329万令吉)的波音737客机,而中方提出约3000万美元(约1亿2569万令吉)的国产C919客机杀价, 遭到基国拒绝,最后中国仍赠予波音737客机。

Advertisement

台湾总统蔡英文今天表示,非常遗憾太平洋友邦基里巴斯决定选择放弃真诚的朋友,而选择去当中国的棋子,“我们觉得这是很大的错误”。

Advertisement

7国及地区与台断交

这是蔡英文在2016年5月就职后,第7个与台断交的国家及地区。

Advertisement

早前与台湾断交的国家及地区,按时间顺序分别为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明尼加共和国、布基纳法索、萨尔瓦多及所罗门群岛。

连同基里巴斯在内,台湾只剩下15个邦交国及地区。分别是太平洋的图瓦卢、帛琉、马绍尔群岛及瑙鲁;非洲的伊斯瓦蒂尼;欧洲的梵蒂冈;南美及加勒比海的巴拉圭、危地马拉、洪都拉斯、海地、尼加拉瓜、伯利兹、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圣基茨和尼维斯及圣卢西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