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20日讯)继所罗门群岛后,台湾周五与其太平洋友邦基里巴斯(Kiribati,台称吉里巴斯)正式断交。这是台湾一周内连失两个邦交国。台湾友邦目前仅剩15个。

综合台湾媒体报导,太平洋国家基里巴斯已决定转向承认北京,和台湾断交,并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正式外交关系。

Advertisement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下午1时召开记者会,宣布断交消息。

他表示,对基里巴斯不顾多年中华民国台湾政府多方协助以及情谊,感到遗憾并强烈谴责;政府宣布自即日起终止与基里巴斯外交关系,全面停止双边计划,并立即撤离大使馆等。

Advertisement

他说,中国近年藉由商业投资藉口,渗透基里巴斯。基里巴斯最近提出希望台湾以援赠款方式,协助购买民航机,但因这不符台湾的援助作法,乃建议商业优惠贷款。最近有情资显示,中国承诺协助基里巴斯采购商用机。

Advertisement

吴钊燮表示,中国大陆频频以金钱诱使邦交国,不过,“台湾人民不会向中国政府低头”。

基里巴斯位于中太平洋,人口约11万。基里巴斯在1980年代曾与中国大陆建交,后于2003年11月台湾时任总统陈水扁执政期间,转向与台湾建交。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