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北京17日讯)台湾外交部周一晚间宣布与所罗门群岛(Solomon Islands,台称索罗门群岛)断交,稍早前,这座位于太平洋的岛国新内阁决定与中国建交。

如此一来,台湾邦交国数量已降至16个。所罗门群岛人口约60万,是台湾在南太平洋的最大友邦,双方于1983年建交。

Advertisement

自所罗门群岛今年4月大选、苏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担任总理后,便遭遇国会议员压力,要在中华民国(台湾)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大陆)之间做出邦交选择。

苏嘉瓦瑞周一召开内阁会议,决定中断与台湾的外交关系,与中国建交。

Advertisement

对于之前外间纷传北京出资5亿美元拉拢所罗门群岛是造成台所断交主因,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予以证实。

Advertisement

吴钊燮周一晚临时召开国际记者会表示,所罗门群岛政府内阁决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中华民国对此至感遗憾,强力谴责,并终止与所国的外交关系,全面停止双边合作计划,立即撤离大使馆、技术团、台湾卫生中心,也要求所国驻台人员立即撤离。

所罗门群岛也成为台湾蔡英文总统2016年就职后,第六个断交的国家。她周一晚在总统府召开记者会时,表达强烈遗憾和谴责。

Advertisement

蔡英文批评北京透过金钱,打压台湾国际空间,迫台湾接受“一国两制”,但她相信2300万台湾人民的答案都是“不可能”,不接受“一国两制”是台湾最大的共识。

台湾行政院大陆委员会(陆委会)则谴责北京当局在台湾总统大选前“操作打压、图谋影响选情,步步紧逼、破坏台海和平、侵害台湾权益”,绝非光明磊落之举。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说,中方对所罗门群岛政府作出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与台湾当局断绝所谓“外交关系”,并与中国大陆建交的决定表示高度赞赏。中方支持所罗门群岛作为主权独立国家自主作出的这个重要决定。

她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基本事实,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中国已经同全世界178个国家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所罗门群岛政府的决定,再次充分表明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