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8日讯)“反送中”风波持续逾百日,香港康文署周三宣布,鉴于当前的情况及整体公众安全的考虑,将会取消原定于10月1日晚上在维港举行的国庆烟花汇演。

今年10月1日是中国国庆70周年,港府原本打算隆重其事。6天前,多间传媒引述消息指,政府计划取消 10 月 1 日国庆烟花汇演。《明报》更指,政府忧虑当天会有大批人聚集,担心引发冲突,近日开始商讨是否适合继续放烟花,目前倾向认为取消较稳妥。

Advertisement

有政界中人指,国庆70周年是大日子,故然需要庆祝,但示威者很大机会于10月1日上街示威,如果当日仍然放烟花,恐怕会造成很大反差,因此以现时香港政治气氛,实在不宜大事铺张。

翻查纪录,回归以来,香港曾两度消取烟花汇演,其中一次是2014年国庆65周年,时值金钟一带爆发9月28日“占中”(占领中环运动)后不久。至于2013年,就正是2012年发生南丫海难的一周年,港府出于悼念,也取消了当年的烟花汇演。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