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7日讯)美国由民主党掌控的国会众议院监督暨改革委员会,周一宣布对华裔运输部长赵小兰(Elaine Chao)展开调查。赵小兰被指利用职位之便图利家族航运公司,以增进自家对中国政府的影响力与地位。

众议院监督暨改革委员会主席卡明斯(Elijah Cummings)和众议院经济和消费政策小组委员会主席克利什纳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共同致函赵小兰,称媒体报导指赵小兰疑似利用她在特朗普政府的职位,促进她父亲赵锡成创立的航运公司福茂集团(Foremost Group)生意一事,让他们深感困扰。

Advertisement

信中指出:“委员会正检视你对事实作出的不实陈述,以及你可能让一间你依然持股的公司获益的举动。委员会也正检视你对道德和财政状况申报要求的合作程度。”

委员会要求赵小兰在本月30日前交出的文件,包括她和父亲及妹妹赵安吉之间的联络文件副本。赵安吉是福茂执行长。

Advertisement

这项调查也可能牵动华府的共和党高层,因为赵小兰的夫婿是国会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

Advertisement

两位民主党众议员引述报导指出,双亲来自中国大陆、在台湾出生的赵小兰利用职务,图利家族的福茂集团,并提升对中国政府的影响力和地位。他们表示,北京当局对福茂集团提供数以亿计的低利贷款,藉此购买悬挂外国国旗的船只。

信件中也特别提到《纽约时报》在6月时的一项报导。报导中说,赵小兰在2017年原本要以运输部长身份访问中国,但因为访问团成员中包括她的家族成员,引发道德疑虑,最后访问计划取消。

Advertisement

信中也提到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的报导,详细说明赵小兰如何利用亚洲语媒体,以及她曾数十次与父亲赵锡成一起现身受访,有时画面上甚至可以见到美国运输部的旗帜或赵锡成的传记。

此外,众议院委员会也在调查赵小兰并未兑现承诺,仍持有建筑用砂石骨料供应商“Vulcan Materials Co.”(VMC)的股份。赵锡成在这家公司担任董事。委员会在信中指出,赵小兰“未依法遵守相关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