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雅得15日讯)伊朗支持的也门叛军“青年运动”(Houthi)攻击沙地阿拉伯两座炼油厂,沙国将暂时关闭半数石油设施,影响该国50%原油生产,进而影响全球5%原油供应量,后续料将冲击油价。

根据国营沙地阿美石油(Saudi Aramco)的声明,遇袭的是公司位于阿布盖格(Abqaiq)与胡赖斯(Khurais)的炼油厂,其中尤以阿布盖格厂最为关键,攻击事件让它每天减少产出约570万桶石油,也就是超过沙国石油总产量的一半,或逾5%的全球石油供应。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报导,国际石油交易市场周日晚开盘时,每桶石油价格有可能增加数美元,而一旦供应短缺的情况持续过久,美国和其他产油国有可能释出战略储备石油因应。

攻击事件对沙国炼油厂和供应链的冲击程度目前尚未明朗,沙地阿美石油执行长纳瑟(Amin Nasser)表示,公司可望在未来48小时内获取更多资讯,且正力图恢复原先供应水准。

Advertisement

沙国是全球最大的石油出口国,每天向全球输送超过700万桶石油。目前沙国每日出口约400万桶原油至亚洲,60万桶到美国,亚洲最大的买家为中国及日本,每日分别进口130万桶、120万桶原油。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