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14日讯)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周五呼吁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的任何贸易协定应纳入“人权条款”,他并寻求美国支持香港的民主运动。

综合外媒报导,22岁的黄之锋昨天抵达纽约,随即前往哥伦比亚大学演说,呼吁美国政治人物通过支持香港民主运动的法案。他告诉哥伦比亚大学约200名学生,此次访美目的是要让香港“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

Advertisement

黄之锋后来告诉法新社:“在贸易谈判中纳入人权条款,把香港示威纳入贸易谈判,是很重要的。”

美国和中国的贸易战争已经持续一年多,双方互征报复性关税。两国预计在10月恢复贸易谈判。

Advertisement

黄之锋表示,香港成为谈判的元素是很重要的。他警告,香港正面临“类似戒严法”的紧急法威胁,担心中国可能派遣军队进入香港。

Advertisement

黄之锋指出,如果中国无意保障香港的经济自由和开放企业环境,也将伤害全球经济。

中国留学生唱国歌示威

Advertisement

为争取国际对香港民主运动的支持,黄之锋等香港民主派人士日前访问柏林,会见德国官员和议员,并接受媒体专访。黄之锋在周五从德国转抵纽约。

当天在哥大发生了一件小插曲,座谈会结束后,部分哥大学生走到讲堂前方,当着黄之锋与目前正在美国、7.1 冲击立法会时在议事厅脱下口罩读宣言的《学苑》前总编辑梁继平的面唱起义勇军进行曲。两人面不改色,持续与他人交谈,并在校方人员护送下顺利离开会场。

黄之锋将于17日出席在华盛顿召开的关于“2019香港人权民主法案”的国会听证会。他也将会晤重量级的共和党联邦参议员卢比欧(Marco Rubio)。卢比欧是中国的批判者,今年6月提出香港人权民主法案。黄之锋呼吁美国国会通过这项立法。

目前仍不清楚黄之锋是否有会见特朗普政府官员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