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4日讯)据外媒报导,2名遭中国指控“分裂国家罪”的维吾尔学者,传出将面临遭处决命运,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与一批来自中国的海外学者呼吁中国,停止执行死刑计划。

美国之音(VOA)周六报导,现年60岁的前新疆大学校长塔西甫拉提.特依拜(Tashpolat Tiyip)2017年与一群学生准备赴德国参加会议时,在北京首都机场遭逮捕。

Advertisement

报导指,2018年,塔西甫拉提.特依拜在“秘密且极为不公的审判下”,被定“分裂国家罪”,遭判“死刑缓期执行”。据国际特赦组织的文章指出,若入狱2年不再犯罪则有减刑的可能,但如今却将面临处决。

另一位引发关切的维吾尔学者,是前新疆医科大学校长哈木拉提.吾甫尔(Halmurat Ghopur)。他现年59岁,曾获提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候选人,2017年底出任新疆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当年底被逮捕。

Advertisement

近400维族精英失踪

Advertisement

报导指出,“当局指控他透过微信和在海外的前学生交谈时,露出民族主义倾向”,2018年,新疆乌鲁木齐法院以“分裂国家罪”、“传播极端思想罪”判处他“死刑缓期执行”,有消息称他也将被执行死刑。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由中文政论刊物《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美国民间组织“维吾尔人协会”主席伊利夏提、中国战略分析智库研究员邓聿文等来自中国的海外学者一起发表连署公开信,表示处决2位维吾尔人大学校长的作法,“将使中国的国际形象严重受损,加剧国际以及民族紧张关系”。

Advertisement

公开信中更强调,“中国政府多次强调司法公正,因此公民绝不应该因言获罪”。

今年6月,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权益组织“维吾尔人权项目”发布“抓捕、失踪:维吾尔家园的知识精英被围剿”报告指出,截至2017年初,至少有386位维吾尔知识菁英被拘押、失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