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3日讯)随着香港“反送中”运动越演越烈,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指出,中国当局要求其大型国营企业更积极地投资香港公司,甚或进一步获取香港公司的控制权,试图藉此平息香港几个月来的反抗声浪。

香港《苹果日报》周五在礼宾府门外拍摄到多名国企高层乘坐轿车鱼贯驶进特首林郑月娥的官邸,当中包括华润集团董事长傅育宁、南方电网董事长孟振平、南方航空集团董事长王昌顺、中电信集团董事长柯瑞文等。

Advertisement

路透社报导指出,本周在深圳举行的一场会议上,将近100名来自中国各大国营企业的高阶代表们,被要求加强投资香港的房地产、旅游等重要产业。除了持有股份外,他们更被要求进一步控制公司并拥有决策权。

内容指出,该次会议由中国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资委)举办,国资委负责监管中国的钢铁、能源、航运、电信等国营企业。出席的国营企业则包括中国石化、招商局集团等。

Advertisement

至截稿前,包括国资委、中国石化、招商局集团等皆未对此事作出回应。

Advertisement

此前,国资委主任郝鹏于11日前往香港出席第4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开幕式并致词,期间曾表示“国资委与中央企业将合作推动(香港的)重大项目建设”。

央企高层密会林郑

Advertisement

此外,根据《苹果日报》引述消息人士指出,央企来港交流团有两个秘密行程,先去深圳与中联办会面,之后再到香港与林郑会面。这些国企包括中石化、中移动、中远洋、招商局、中国中铁、保利集团和中国建筑等。

《苹果日报》在礼宾府外目击进入林郑官邸的国企高层,还有东航集团董事兼总经理李养民及中国建筑集团副总经理周勇等等。来自香港的商界高层则包括总商会袁莎妮以及渣打、东亚和上海商业银行等高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