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12日讯)泰国一名女大学生创作了结合佛祖和咸蛋超人(也称奥特曼)的画作并公开展出,却引起争议而被撤下。她过后虽公开道歉,但有佛教强硬派团体却不买帐,报警控告她。

台湾中央社报导,泰国呵叻皇家师范大学(Nakhon Ratchasima Rajabhat University)一名女学生创作了结合佛祖和日本动漫角色咸蛋超人的画作,上周在呵叻的百货公司展出。

Advertisement

画作立刻在网络社群引起讨论,不少人批评这样的创作不恰当,还有国会议员指责女学生的画作是亵渎佛祖,主办单位随后把创作撤下。

这位女学生的姓名没有被公开,她7日在呵叻皇家师范大学副院长塔瓦(Thawat Trachu)以及呵叻府首长维传(Wichian Chanthranothai)的陪同下,拜访呵叻府首席僧侣并道歉。

Advertisement

清莱白庙创作者声援

Advertisement

女学生表示,自己无意冒犯佛祖,她认为佛祖是超级英雄,可以在进入冥想后保持平静,并保护人类免于邪恶的侵犯且让世界维持和平,就跟咸蛋超人一样是英雄。

维传随后要求呵叻府所有教育单位在公开展出学生的作品之前,要彻底检查过学生的作品。

Advertisement

不过泰国知名艺术家、清莱白庙的创作者许龙才(Chalermchai Kositpipat)公开声援这个女学生,他认为女学生充满创作勇气,作品也反映了年轻世代对于佛祖的看法。

许龙才指出,泰国社会的问题在于每当有年轻人展现创作力和想像力反映现代改变的时候,大家就会把他们批评到再也不想尝试新的东西,“很多人都能画出佛祖,但有多少人可以跳脱框架?这个女学生就可以,而且她并没有做错任何事情”。

佛教强硬团体报警

但此事到此并未告一段落,佛教团体佛力之地(Buddhist Power of the Land)周三到警察局控告这名女学生,认为她的创作破坏了佛祖的形象,这个团体同时也控告许龙才、挺身支持女学生的律师、女学生的老师以及展示画作的百货公司管理阶层。

《曼谷邮报》(Bangkok Post)社论指出,任何自称捍卫佛祖信仰的人应该要明白,只要信仰者真正明白佛祖的教诲,没有任何创作可以破坏佛教。

专栏作家阿缇雅(Atiya Achakulwisut)也在《曼谷邮报》撰文指出,这件事反映了泰国部分守旧人士的不安全感和不确定感,这些人恐惧那些想要打破传统、尝试新事物的人。

阿缇雅认为,女学生用她的想像力展示了她心中的佛祖,没有强迫任何人要赞扬她的画作,如果有人不喜欢,她也没办法强迫任何人去看,为何女学生需要为此道歉?

阿缇雅也说:“若要提到令人反感,贩卖佛牌算不算?竞相募款盖浮夸的建筑算不算,更别提把佛教商业化的行为了。”她认为,重点应该在于找到神圣性和包容性的界线,佛祖对于中庸之道的教诲,肯定有些意义在里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