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2日讯)在英国国会的严厉施压下,英国政府周三晚间终于被迫公布机密但却极具争议的“黄鵐行动”(Operation Yellowhammer)报告,分析“无协议脱欧”(硬脱欧)可能造成的最惨烈结果。

路透社报导,报告清楚描绘,硬脱欧后英国与欧洲间所有货品、燃料等来往运输将暂时中断,导致民生物价暴涨、引发街头暴动,受害最惨的则是中小企业与低收户族群,甚至不讳言“英国将完全倒退成第三世界”。

Advertisement

英国政府表示,“黄鵐行动”中的最严重假设,是在上月2日以无协议脱欧为基础所准备。这份报告中考虑一旦英国在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所可能发生的最严重情事。

文件指出,公共和商业事务对这种结果的准备可能不高,部份是受到持续的政治混乱所影响。

Advertisement

文件中说,货车可能要等上2天半才能通过英吉利海峡(English Channel),英国公民也可能在欧盟边境接受更多的移民检查。

Advertisement

“特定种类的新鲜食物供应将会减少”,“将造成恐慌性采购的风险、或使食品供应中断的情况加剧。”

仅有6页的“黄鵐行动”文件最早是由《星期泰晤士报》(Sunday Times)在8月18日刊登。

Advertisement

负责协调无协议脱欧的大臣戈夫(Michael Gove)宣称,这份“黄鵐行动”预测报告的资料老旧,并未反映出当前的准备程度,自从约翰逊担任首相后,对于无协议脱欧的准备已经更加周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