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0日讯)香港媒体报导,为配合“踏浪者”行动需要,香港警方近日购入一万支伸缩警棍,周二起陆续派发给休班的警务人员随身携带,以便执法与防身。

“踏浪者”行动是香港警方针对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反送中”)所引发的所有示威事件而展开的行动。

Advertisement

据《香港01》报导,名为“发放伸缩警棍予休班警”的文件,周二已在警队内部通讯群组广传,指为配合“踏浪者”行动的行动需要,会向主要单位的休班警务人员,额外派发附有特别标记的伸缩警棍,由10个单位的指定负责人派发。

文件列出7项“使用武力”的规定,包括当警务人员在休班期间使用警棍执行警察职务,要在切实可行范围内尽快向直属上级及相关总区指挥及控制中心报告事件。

Advertisement

根据文件,警务人员使用警棍,不论是否当值,均被视作使用武力并应遵照 “警察通例”第29-01条;与市民接触时,必须自律和高度克制,“除非有绝对需要,而且没有其他办法可完成合法任务,否则不得使用武力”;在使用警棍前须表明身分,并在情况许可下尽量发出警告将使用警棍。

Advertisement

报导引述消息人士指出,近期有警务人员被“针对”,有关安排是为加强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

“反送中”运动引发的警民冲突不断升级,此前有休班警察步出警署后遭袭击受伤,警方事后质疑与反送中有关。

Advertisement

警方并数度谴责示威者不断在网上“人肉搜索”公布警务人员及其家属的个人资料,使他们遭受人身安全威胁。

不过,休班警察今后均可配戴伸缩警棍,这也代表警方武力进一步增加。按目前使用武力守则,警棍的武力级别仅次于开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