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0日讯)香港民主派政党“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周一起访问德国,并与德国外交部长马斯(Heiko Maas)见面,中国外交部对此表达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黄之锋早前在社交媒体公布他抵达柏林后的行程,包括与马斯见面,并透露在交谈期间,感受到对方非常关心香港抗争的未来形势,也对港人争取自由予以肯定。

Advertisement

黄之锋又促请德国明确向北京表态支持香港落实普选,并反对港府使用《紧急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二在记者会上,回应有关黄之锋到访德国的提问时,反问德方允许黄之锋到当地活动,并与马斯接触,意欲何为。

Advertisement

她说,中方对德方允许香港“分裂分子”入境从事反华分裂活动,以及德国外长马斯公然同这样的人接触,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Advertisement

华春莹又称,中方已经向德方提出严正交涉。她称,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个别德国的媒体和政客企图借反华分裂分子蹭热度、博眼球、作政治秀的做法也是极其错误的,是对中国主权的不尊重和对中国内政的干涉。

她还表示,德国总理默克尔上周访华期间明确表示支持一国两制,反对暴力,“我们敦促德方信守承诺,避免向香港激进分裂势力发出错误的信号;我们也敦促马斯先生作为德国的外长,遵守最基本的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做有利于中德关系发展的事情,而不是中德关系的破坏者。”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