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10日讯)目前在德国的香港民主派政党“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表示,香港是“新柏林”,是自由世界抵抗中共独裁管治的桥头堡。

黄之锋日前因香港法院摆乌龙指他涉嫌违反保释条件遭拘捕,周一早上获释后随即前往德国,出席德国媒体《图片报》(Bild)所举办的纪念晚会,并就柏林围墙倒下30周年发表演说。

Advertisement

黄之锋在面子书发布演说内容,他表示,香港人绝不会因为香港政府撤回《逃犯条例》修订草案而自满,香港人会继续为民主选举奋斗,希望争取德国人支持。

“尤其是若然全球经已陷入新冷战时代,香港便是彻头彻尾的新柏林,希望以此引起共鸣,言说香港如今是自由世界抵抗中共独裁管治的桥头堡。”

Advertisement

黄之锋透露,他与德国外交部长马斯(Heiko Maas)交谈期间,感受到对方非常关心香港抗争的未来形势,也对港人争取自由予以肯定。

Advertisement

他促请德国明确向北京表态支持香港落实普选,也应反对港府使用《紧急法》“断送”香港自治。

黄之锋指出,面对中国专制政权不断对外扩张影响力,以及如今已成“习帝”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仍是全球共同遭受的挑战;而德国也是在欧盟当中众多国家当中,可说是积极关注香港问题的国家,这也是他在“十一”国庆前选择前往的原因之一。”

Advertisement

他表示,未来访德行程将继续向德国政坛推动四项主张,包括延迟与中国及港方的贸易谈判,直至人权问题纳入谈判议程;停止发售和出口武器予香港警队;研究推动德国版《香港人权民主法》的可能;以及检视现行签证、移民与庇护安排和照顾赴德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