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4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回应北京惩罚性关税措施,宣布将针对5500亿美元(约2兆3030亿令吉)中国商品提高5%关税,并下令美国企业退出中国。美企呼吁特朗普适可而止,强调加征关税不是问题的答案。

综合外电报导,中国周五宣布,将自12月15日起,恢复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和零部件加征25%、5%关税。此外,中国也将对原产于美国的5078个税目、约750亿美元(约3140亿令吉)商品,加征10%、5%不等关税,自9月1日和12月15日起分两批实施。

Advertisement

特朗普随即做出反击,宣布对2500亿美元(约1兆468亿令吉)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从10月1日起由现行的25%调高至30%。原定将对剩余3000亿美元(约1兆2562亿令吉)中国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也由10%增至15%

“美国没有中国会更好”

Advertisement

特朗普也在推特对美国企业喊话。他表示:“我们不需要中国,而且老实说,没有他们我们可能会过得更好。中国从美国赚取和窃取了大笔金钱,年复一年且持续数十年,这即将也必须停止。”

Advertisement

特朗普说:“我在此下令我们伟大的美国企业,立刻开始寻找中国以外的生产基地,比如将你们的公司搬迁回国,在美国制造你们的产品。”

目前不清楚特朗普能使用何种法定权限,强迫美国企业退出中国或停止从中国取得商品。但可以确定的是,美企普遍对特朗普最新的关税措施感到不满。

Advertisement

美国全国零售联盟(National Retail Federation)政府关系高阶副总裁佛兰契(David French)批评:“在这种环境下,企业根本不可能为未来做规划。这个政府的做法显然不管用,且让美国企业与消费者承受更多关税并不是问题的答案。”佛兰契也反问特朗普:“冤冤相报何时了?”

美国全国商会(U.S. Chamber of Commerce)则驳斥特朗普要美企退出中国的要求,呼吁双方进行“持续、有建设性的互动”。

美国全国商会常务副会长与国际事务总裁薄迈伦(Myron Brilliant)在声明中强调,时间很宝贵,不希望看到美中关系进一步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