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23日讯)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职员郑文杰8日入境深圳后遭中国当局行政拘留,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宣称郑文杰是因“涉及卖淫嫖娼”被捕,他的家属周五驳斥捏造的罪名。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郑文杰(Simon Cheng)8日访问完深圳准备搭乘高铁返回香港时,在通关前向女友发送简讯后,便失去踪迹。北京21日证实,郑文杰因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被深圳警方行政拘留,但拒绝说明罪名。

Advertisement

直到22日,《环球时报》的“独家”报导宣称,深圳警方指郑文杰违反中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涉及卖淫或嫖妓而被处以行政拘留15天。

然而,该则消息遭到外界质疑,因为近年“卖淫嫖娼”是中国政府拘留异议人士时常出现的罪名,且在香港反修例运动期间,《环时》有不少抹黑香港示威者、捏造的假新闻,因此可信度存疑。

Advertisement

郑文杰家属经营的“释放Simon Cheng”面子书帐号今天发文驳斥报导,写道:“卖淫嫖娼是捏造的罪名。所有人都应该会认为这是个笑话。”

Advertisement

郑文杰的家属表示,他们已在深圳雇请一名律师,但律师至今未能找到郑文杰,也未和他通过话。法新社向深圳警方寻求置评,并未获得回应。

华外交部:英国无权关切

Advertisement

另外,中国外交部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有外媒提问,为何中方不愿理会英方严正交涉,不让英国驻香港总领事馆人员联系郑文杰。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答,郑文杰是香港的中国公民,不是英国公民,这完全是中国的事,“所谓英方严重关切完全不存在”,中方也多次就英国对涉港问题的发言提出严正交涉,要求英方停止指手画脚、说三道四,不要再干涉中国内政。

至于外媒追问郑文杰何时被释放,耿爽则重申这并非外交问题,应向深圳警方询问,若没获答覆“可以再提问或再等等”。

另外,加拿大驻香港总领事馆今天回覆路透社的电子邮件证实,暂停部分职员前往中国大陆出差,但并未提供发出这项旅行限制的理由。

耿爽则表示“这是加方的决定,我只能表示尊重”,但他随后笑称“我要引述一句孔老夫子的话‘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到中国来只要不违法、违规,是有充分保障的;若图谋不轨,就要担惊受怕,格外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