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哥本哈根19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证实,他对买下世界最大岛屿格陵兰的构想感兴趣;格陵兰政府及其所属的丹麦都表明拒绝,指格陵兰是非卖品。

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Mette Frederiksen)更表示,把格陵兰卖给美国简直“荒谬”。

Advertisement

据《“华尔街日报》本月15日报导,特朗普对大多被冰雪覆盖的格陵兰岛感兴趣,询问幕僚美国有无可能买下这个丹麦自治区。

特朗普周日告诉记者:“这是我们讨论的话题之一...有人提出这个构想后,我说当然了,从战略上来看这很有意思,我们也感兴趣,但我们要(和丹麦)谈一下。”

Advertisement

本业是地产商的特朗普认为,应该将格陵兰“据为己有”,又可以帮助盟友丹麦解除经济负担。

Advertisement

他说,拥有格陵兰“对丹麦非常伤,因为他们每年因此损失近7亿美元...但从战略上来看,(拥有格陵兰)对美国不错。”

被问及是否考虑拿美国领地交换格陵兰,特朗普回答:“可以做的事很多。...本质上这就是大型地产交易。”

Advertisement

但他强调,购买格陵兰不是当务之急。

特朗普预计9月初出访丹麦,届时他将和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以及格陵兰自治政府总理基尔森(Kim Kielsen)会面,3人料将讨论北极地区议题。

对此,弗雷泽里克森周日表明:“格陵兰不卖。格陵兰不是丹麦的,格陵兰属于格陵兰。我强烈希望(美国买格陵兰的想法)不是认真的。”

她还表示:“讨论这件事很荒谬。基尔森肯定讲得很明白了,格陵兰是非卖品,讨论就此结束。”

这其实并非美国第一次想买格陵兰。1946年,时任美国总统杜鲁门开价一亿美元但遭拒绝。有专家估计,现时跟格陵兰面积相若的岛屿可能要卖10万亿美元,超过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一半。

美国花钱买地也不是新鲜事,现时的阿拉斯加是1867年,以720万美元从俄国买来;美属维尔京群岛是1917年,以2500万美元从丹麦买来。

格陵兰位处北极圈内,全岛80%地方长年被冰雪覆盖,面积逾216万平方公里,目前人口约仅5万7000人,大多属于伊努特(Inuit)原住民。

格陵兰拥有丰富天然资源,包括矿产、石油、天然气、可再生能源、纯净的水等等。近年受气候暖化影响,耕种、渔业和水力发电变得更有可为。

格陵兰属于丹麦的自治领地,有自己的民选政府,国防外交由丹麦负责。

美国在这里建有休尔空军基地(Thule Air Base),是美国在全球最北的军事基地,所设的雷达及传感器网络是美国防御系统的重要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