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太华19日讯)中国驻渥太华大使馆周日警告加拿大,别再插手香港事务。加拿大与欧盟日前发表联合声明,捍卫香港公民“集会的基本权利”。

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民阵)周日在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发起“煞停警黑乱港、落实五大诉求”集会,在警方不准许游行的情况下,大会改采“流水式集会”方式进行,逾170万名身穿黑衣的香港人不畏滂沱大雨撑伞参加,创下香港历来集会人数最高纪录,凸显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反送中)民意依然坚实。

Advertisement

在这场集会前夕,加拿大外交部长方慧兰(Chrystia Freeland)和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表示:“基本的自由,包括和平集会的权利…必须持续维护下去。”

加拿大和欧盟的联合声明也表达对暴力升级的担忧,并鼓励各方协助缓解紧张情势。

Advertisement

中国大使馆在官网上的声明中表示,加拿大应该“立即停止干涉香港事务和中国内政”。

Advertisement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馆未署名的“发言人”发出的声明说:“当前形势下,加拿大方面本应在涉港问题上谨言慎行。”

声明批评加拿大外长方慧兰罔顾中方严正立场,再次发表所谓涉港声明,对香港事务说三道四,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Advertisement

声明写道:“有关示威活动已经变质,演化为极端暴力犯罪行为,任何负责任的政府都不会坐视不管。”

路透社报导,加拿大外交部并未对此立即做出回应。加拿大外交部先前表示,约有30万名加拿大人住在香港。

加拿大自去年12月在美国要求下,拘留中国电信巨擘华为财务长孟晚舟后,便卷入和中国的外交争端。

孟晚舟在温哥华被逮捕后不久,中国也拘留两名加拿大人,且至今未予释放。中国也阻挡部分加拿大商品进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