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5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三表示,中国希望达成贸易协议,但应先以“人道方式”化解香港示威抗议。此言明确将和平解决香港抗议和贸易协议挂钩,且特朗普似乎有意会晤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

综合外电报导,特朗普昨天在推特上表示,中国正在以货币贬值和“灌水”资金来平衡关税的损失,原定在9月1日新一波对中国商品的关税,对美国消费者影响不大。

Advertisement

他说,这实际上更有助于中国,但美方会得到回报,中国失去了数百万个就业岗位,流失去了其他非关税国家,成千上万的公司正在离开中国。

特朗普强调,中国希望与美国达成贸易协议,但认为中国应首先人道处理香港问题。

Advertisement

“我非常了解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他是一位伟大的领袖,非常尊重人民,在艰难事务中仍然做好人,因此毫无疑问他希望迅速及人道解决香港问题,相信他能够做到。来见个面吧?” 似乎想直接提供习近平个人协助。

Advertisement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稍早表示,据报导“中国武警已调派到香港边界沿线,美国对此深感忧虑”。

Advertisement

随着外界对于中国可能出手干预的忧虑日增,美国民主和共和两党资深国会议员呼吁特朗普对北京采取强硬立场。

特朗普本月稍早说香港示威抗议是中国得自行处理的“骚乱”(riots),还说:“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他们(中国)得自己去解决。”这席话引发外界抨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