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5日讯)香港特首林郑月娥9日公开以“废青”形容“反送中”示威者,引发部份公务员反弹。逾350名港府行政主任周四匿名联署公开信,表达无法认同林郑的废青论,并扬言发动公务员游行及罢工。

林郑月娥9日在港府记者会上,以They have no stake in the society一语形容“反送中”示威者,意指“香港社会没有示威者的份”,被认为是在暗喻参与示威的年轻人是“废青” (无贡献者)。

Advertisement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这封公开信,由超过350名拥有“行政主任”(Executive Officer)职衔的香港公务员,采上传识别证但遮住姓名、照片的方式连署,并在今天发表。

其中一名组织连署的行政主任表示,这项连署几乎涉及香港政府各个部门。

Advertisement

这封公开信首先表示,近2个月来,香港广大民众已清楚表达诉求,期望林郑月娥能虚心聆听及回应,可惜“特首仍然寸步不让,使香港仍处水深火热之中”。

Advertisement

信中指出,林郑月娥9日发表令人震惊的“废青论”,让他们实在无法苟同。林郑身为政务主任出身的特首,理应明白每一位民众也是持份者(stakeholders)。不论任何阶级、身分,当权者也不应将其唾弃。

公开信提到,林郑月娥强调施政要“聆听”,却一再对民意置若罔闻,更不惜把一群香港青年演绎成“废青”(non-stakeholders),将香港的未来置于对立面,他们无法认同。

Advertisement

对警暴深恶痛绝

信中强调,他们不赞成来自各方的任何形式暴力。但就执法者而言,香港警方在721元朗白衣人事件中的表现,以及8月11日在多区“滥暴滥捕”,加上在港铁站内发射催泪弹、毫无必要地殴打已被制服者、栽赃嫁祸示威者等执法暴行,令他们深恶痛绝。

这封公开信表示,解铃还须系铃人,希望林郑月娥“勿置香港于万劫不复之地”,并再次促请港府必须正面回应5大诉求。若港府继续寸步不让,对话空间必然压缩殆尽,不排除导致公务员们失望之余再次以集会、游行或参与罢工等方式“忠诚直谏,以图挽救香港于水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