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台北7日讯)中国当局周三宣布,暂停中国大陆影片和人员参加本届台湾金马影展,原因是目前台湾的政治情形“会带来很多问题”。

综合媒体报导,中国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旗下机关报《中国电影报》引述中国国家电影局消息表示,中国方面将暂停中国大陆影片和人员参加2019年第56届台北金马影展。

Advertisement

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龙明彪上午在福建出席海峡青年节,被台湾媒体询及陆片暂停参加金马奖原因时称,“台湾现在照这种政治情形、政治生态,会带来很多问题”。

当被问及这个决定是否与台湾执政的民进党当局有关时,龙明彪说:“当然有这个因素,我想应该是。”

Advertisement

但被追问中国此举是否中断两岸电影交流,龙明彪则说“没有要中断,说的是暂停”;至于何时恢复,“以后再说吧”。

Advertisement

在台湾方面,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回应称,此事显示中国大陆以政治干预文化交流,将造成国际及两岸各界的负面观感。

陆委会指出,金马奖为所有电影工作者打造一个尊重电影创作自由的国际奖项,也是华人影视圈最具指标性的殊荣,全球华人都相当关注此一国际性奖项。

Advertisement

陆委会呼吁中国停止以政治因素干扰两岸影视文化交流的作为,对于中国电影工作者赴台参加金马奖活动的权利应予尊重,让两岸电影人能藉由金马奖活动分享双方电影创作的成果。

有媒体引述未具名中国影视业者的说法称,对中国此举不会特别意外,并认为这是因为去年两岸影视界人员先后在金马奖颁奖台上作出政治表态,引起了轩然大波,中国才决定今年不参加。

这名业者称,台湾选举及香港“反送中”示威都有可能是原因,并表示,光是讲个“香港加油”,都会让中国感到尴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