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5日讯)香港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反送中)活动周一发动“三罢”(罢工罢市罢课),久未露面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召开记者会,强调少数极端暴力份子的行为已经“超越政治诉求”,并“挑战国家主权”。

反送中示威者周日在中联办、铜锣湾、将军澳、观塘与黄大仙等地,且战且走“快闪”多点辟新战线;港警疲于奔命又传出无差别打人,反而激发不少市民上街支援示威者。

Advertisement

除了启动“三罢”,示威者周一上午也发动“不合作运动”瘫痪交通,目前香港机场已取消不少班机,地铁、公路交通也多处受阻。

林郑月娥与政务司长张建宗、财政司长陈茂波及多名问责官员,于上午10时在政府总部召开记者会。她重申《逃犯条例》已死(The bill is dead),近日少数极端人士恣意破坏公物,枉顾其他人权利,对意见不同的市民发动攻击,一小撮极端暴力的民众甚至制造爆裂物,这些都是严重的罪行。有人污损国徽,把升起的国旗丢到海里,还扬言要搞革命,这些行为都已远远超过原来的政治诉求。

Advertisement

林郑月娥表示,她明白市民对政府是有不满的,但“是不是要押上700多万人的生活,以及香港的未来作为赌注?”

Advertisement

她说,对政府不满不等于可以纵容暴力,暴力只会让问题更难解决,让社会陷入焦虑危险的状况。

她又批评近日示威中一连串极端行为,将香港推入十分危险的境况,令香港变得不安全和不稳定,指这种“玉石俱焚的做法”将“香港推向不归路”。

Advertisement

对于有市民参与罢工,林郑月娥表示政府密切注视事件,也已启动跨部门机制,确保紧急公共服务不受影响。

林郑月娥拒绝下台

她希望民众不论有什么政治诉求,都能平和地表达,有不少想上班的市民、打工仔因为交通受影响而不能上班,有人选择罢工,但也应尊重其他人选择上班的自由。

她也提到,由于示威持续,警方将每日举行记者会,政府也会视需要举行跨部门新闻发布会。

有媒体在记者会中问起,林郑月娥需对香港目前混乱负有多大责任以及是否考虑过辞职下台。

林郑月娥回答说,当香港的前途稳定、市民是否能够安居乐业都面临挑战时,已经不是她个人荣辱的问题,她有责任与政府主要官员继续“谨守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