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1日讯)路透社报导,中国首都北京市政府已下令清真餐厅和摊贩,必须将招牌中与伊斯兰教有关的阿拉伯文字和符号删除。这是中国不断迫使穆斯林社群“中国化”的最新举动。

路透社近期访问了北京11家贩卖清真产品的餐馆和商店的员工,获悉官员告诉他们删除与伊斯兰教有关的图像,例如新月符号和用阿拉伯文写成的“清真”(halal)一词。

Advertisement

来自各办事处的政府工作人员告诉北京一家面馆的经理,必须掩盖店铺招牌上的阿拉伯文“清真”,然后在一旁盯着他行动。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经理说:“他们说这是外国文化,你应该使用更多中国文化。”

Advertisement

分析人士表示,中共担心外国的影响会使宗教团体难以控制。

Advertisement

研究新疆问题的美国华盛顿大学人类学家拜勒(Darren Byler)说:“阿拉伯语过去仅被视为一种外语,但现在被视为一种不受国家控制的东西。”

他说,在中共当局眼中,阿拉伯文也被视为与国际宗教形式有关,甚至与宗教极端主义有关。

Advertisement

美国阿肯色大学研究中国回族穆斯林的助理教授哈蒙德(Kelly Hammond)表示,这些措施是“创造新常态”的一部分。

根据中国食品外送平台美团网,北京至少有1000家清真商店和餐馆。目前不清楚北京的每家餐厅是否都被告知禁令。有几家较大店家已用中文“清真”取代原先的标志,其他人大多只用胶带或贴纸掩盖被当局禁止的文字和符号。

报导指出,有些老板说顾客对此变化感到困惑,一家贩售清真肉品商店的店员谴责当局正在“消灭”穆斯林文化,批评中共政府总是说民族团结,“这就是民族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