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0日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再度声援香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对此指控,香港近期的暴力活动是美方“作品”,还指美国在香港一系列事态中“欠世界一个交代”。

香港反对修订《逃犯条例》(“反送中”)抗议活动越演越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一表示,美方清楚表达抗议是适当行为,在美国也经常可以见到抗议活动。

Advertisement

他再度重申,希望中国能做正确的事,尊重与香港的有关协定。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周二下午举行例行记者会,华春莹在回答港媒相关提问时,先是称“我不知道他(蓬佩奥)是不是希望把现在在香港进行的,极端暴力分子手持铁条和致命性武器,去袭击警察的抗议也搬到美国呢?让美国正好向世界展示一下他的民主,你觉得这个建议怎么样?”

Advertisement

随后,华春莹说蓬佩奥“显然没有摆正自己的位子,恐怕还把自己当作CIA(美国中央情报局)负责人,他可能会认为香港近期的暴力活动是合理的,因为大家可能都知道,这毕竟是美方的一个作品”。

Advertisement

她引用蓬佩奥与美国副总统彭斯先后与香港反对派人士会面的报导,又提到从媒体画面看到,指香港暴力游行队伍中出现不少美国人的面孔,甚至一度还出现一些美国的国旗,“最近香港发生的一系列事态当中,美国到底扮演了一种什么样的角色?我想在这个问题上,美国欠世界一个交代”。

华春莹重申,“香港是中国的香港,中国政府绝不允许任何外国势力插手香港事务,更不会允许任何外国势力企图搞乱香港”。

Advertisement

她最后指,“玩火者必自焚,历史上这类教训是很多的,奉劝美方尽早停止玩‘火中取栗’的危险游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