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德黑兰13日讯)随着英国与伊朗的紧张局势升级,英国宣布改变计划,提前派遣第二艘军舰前往海湾地区。英方称该部署是为维持航海安全的影响力;伊朗则以“危险游戏”形容英方举动,警告西方国家应远离波斯湾地区。

伊朗3艘舰艇日前企图阻截英国油轮“遗产”号(British Heritage),令波斯湾局势紧张。英国媒体周六报导,英国政府已宣布派遣驱逐舰“邓肯”号(HMS Duncan)前往波斯湾,料于未来数天内抵达,并会有一段短时间会与护卫舰“蒙特罗斯”号(HMS Montrose)一同在该水域执勤。

Advertisement

英国称“蒙特罗斯”号将完成任务并会撤走维修,派出“邓肯”号到波斯湾是要接替蒙特罗斯。英国外长亨特表示,英方并非想令局势升温,并会以慎重的方式应对,同时呼吁各方保持冷静。

伊朗外交部批评英方举动,并重申英方早前协助属地直布罗陀,扣押伊朗运载原油的油轮“格雷斯一”号(Grace 1)欠缺法理依据,释放该船对各方均有利,并指出伊朗与周边国家有能力保卫区内的安全。

Advertisement

“遗产”号周三穿越霍尔木兹海峡期间,多艘伊朗革命卫队武装船只企图阻截及扣留,但遭护航的“蒙特罗斯”号以机炮对准,并发出口头警告令对方知难而退。英国一度批评有关行为不符国际法,伊朗则否认事件。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