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4日讯)中国和香港前殖民国英国近来就香港问题隔空交战。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外长亨特对香港发生的抗争行动表达关切,被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警告勿干预香港事务,随即被英国外交部召见。

综合外电报导,特雷莎梅周三在国会每周例行质询对议员表示,对于香港目前情势,她已经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时,直接向中国领导高层表达忧心。

Advertisement

正在角逐保守党魁、可能成为下任首相的中国女婿亨特(Jeremy Hunt)近来频频对妻子祖国的行动表达关切。亨特警告,若中国不遵守《中英联合声明》,将会有严重后果。

他并向中国指出,国与国之间的良好关系是基于互相尊重及遵守有法律效力的协议。

Advertisement

《中英联合声明》是中国与英国就香港问题共同发表的声明,在1984年12月19日由当时中国国务院总理赵紫阳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Margaret Thatcher)在北京签订,声明中保证香港“一国两制”的方针50年不变。

Advertisement

刘晓明周三驻伦敦大使馆召开记者会,回应英国政府在香港示威上的言论,他说:“我希望英国政府明白(发表这些言论的)后果,并避免作出更多干预,以免进一步破坏(两国)关系。”

刘晓明:英国政客都虚伪

Advertisement

他批评殖民地思想依然萦绕部分英国官员和政客的脑中,好像忘记了香港已回归祖国怀抱,并指英国政府“站错边”,作出不适当的言论,不但干涉香港内部事务,更支持“暴力的违法人士”。

他重申说:“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和以往在英国殖民统治下已经不再一样。”

刘晓明又警告多次就事件发表意见的外长亨特,“尊重主权、领土完整和不干涉(中国)内政的原则”。他指出,只要这些原则被违反,两国关系就会出现问题。

刘晓明也说,英国政客批评香港没有享受民主或公民权真是“伪善”,因为在英国殖民时期,香港人民也没有选举或是抗争的权利。

刘晓明随后被英国外交部召见。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外交部常任副部长麦克唐纳(Simon McDonald)对刘晓明表示,他的这番发言“既令人无法接受,也不正确”。

英国外交部还表示,将会持续透过公开和私下管道,呼吁中国当局尊重香港民众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