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29日讯)日本主办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周六闭幕并通过“大阪宣言”,议长国、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会中明确确认了自由、公平和无歧视的自由贸易基本原则。但自去年阿根廷峰会后,今年度领袖宣言再度删除“反保护主义”字眼。

综合外媒报导,中美贸易战休兵,大阪峰会也平顺的通过领袖宣言,内容可见美中平衡的用心。

Advertisement

宣言开头提到,将努力确保市场开放,实现自由、公平、无歧视,且具透明度可预测的安定的贸易和投资环境。国际贸易和投资是经济成长、生产与创新、创造就业和发展的重要引擎。将努力确保公平的竞争环境,以营造有利的商业环境。

20国支持对世界贸易组织(WTO)进行必要的改革,以改进其职能。宣言也写入将打造促进数据自由流通的“大阪框架”(Osaka Track),并在下个月举行首次会谈,着手制定大阪框架。

Advertisement

安倍表示,将抱着节奏与速度感推进制定新的国际规则,无疑也会给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吹入新风。

Advertisement

同时会中也达成共识,因应地球环境问题,设定海洋塑胶垃圾2050年削减到零的目标,G20峰会也确认了为实现此一目标的对话框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