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29日讯)在日本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周六踏入第2天,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举行会面。经过80分钟的闭门会谈后,特朗普称会谈状况很好。中国则宣布将和美国重启经贸谈判,并称美国将不会对中国进口产品加征新关税。

综合外电报导,由于美中贸易战呈现僵局,外界关注两人是否会在此次会谈中“大摊牌”。双方将于大马时间2时半发布声明。

Advertisement

特朗普在会后向记者说:“我们正回到正轨,就看接下来的发展”。他形容与习近平的会谈“很棒,甚至比预期还好。我们与习主席进行一场很棒的会谈”。但他没说特习会谈结果,仅说会由双方公布更多细节。

新华社随后报导指出,习近平和特朗普同意双方在平等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重启贸易磋商,而美方也同意不再对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加征新的关税。

Advertisement

习近平提兵乓外交

Advertisement

“特习会”开始前,习近平率先抵达会面场所,等待特朗普进场后,在两国国旗前握手合照;两国团队其后相对就席。习近平表示中美关系近年发生巨大变化,强调中美关系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他提及在1970年代令中美外交关系恢复的乒乓外交;期望两国协调合作、双向发展,又表示曾与特朗普通过书信和电话保持联系。

Advertisement

特朗普则称他与习近平有很长时间相处,将成为朋友。他又称会面将具建设性,表示有意达成公平、具历史性的某种协议。特朗普指,中美磋商此前虽稍有受挫,但现时离取得成果已非常接近。两人并未回答记者提问。

特朗普表示,他在周五的晚宴上已跟习近平会面:“很多事情实际在昨晚已达成。”他强调中美关系非常良好;至于双方会否达成贸易协议,他表示时间会给出答案。

特朗普此前曾称,若G20峰会无法达成协议,他将向余下所有中国商品加征关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