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阪29日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办公室透露,特鲁多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五在大阪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有“正面、建设性的互动”。

综合外电报导,这是加拿大去年12月应美国要求、拘捕中国科技巨企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及之后中国扣押两名加拿大公民后,两国领袖首次接触。

Advertisement

从会场拍摄的新闻片段可见,习近平和特鲁多在G20工作午餐会上并排坐,但期间两人并没有交流。但加拿大总理办公室表示,在峰会期间,特鲁多和习近平交谈超过1次,进行积极而有建设的交流。

录像片段所见,两人握手并透过传绎员简短交谈。加拿大官员表示,如果有需要,两位领袖可能有更多机会对话。

Advertisement

2018年12月,加拿大应美国要求拘捕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此后中加关系陷入僵局。中国海关周二在一批来自加拿大的猪肉产品,检出残留“瘦肉精”,且事件涉及伪造卫生证书,因此决定要求渥太华政府自周二起暂停签发对华出口肉类证书。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