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7日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启程前往日本出席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前,再次针对《美日安保条约》开炮!大酸某天要是美国遭到攻击,日本“完全不必伸出援手”,“只要看索尼(Sony)电视就好了”。

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商业频道(Fox Business Network)访问时,被问到贸易问题,他立刻借题发挥,说几乎所有国家,都在占美国便宜,他先点名北约,接着又批日本。

Advertisement

“如果日本遭到攻击,我们会打第三次世界大战...付出我们的生命和财产。可是万一被攻击的是美国,日本根本不需要帮忙。日本可以看着索尼电视说,喔,美国挨打了。”

日本:美日安保义务平衡

Advertisement

面对特朗普再度对美日安保表达不满,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强调,美国政府从未提过修正美日安保条约,“整体来看,双方负担义务平衡”。

Advertisement

几天前,彭博社报导,特朗普私下透露,他想中止《美日安保条约》,因为那是一个不公平条约。

美国与日本之间军事和外交同盟关系,已经维持了将近70年,《美日安保条约》容许美国透过驻军,协防日本。

Advertisement

不过,特朗普三番两次要求被保护国付保护费,还说日本应该多跟美国买点武器,加强自我防卫能力。

至于北约,特朗普对多数北约盟国军事支出,没有达到约定所要求的GDP 2%目标,一直很有意见。其实历任美国总统都批评过这件事,特朗普则是在竞选期间,就不断消费这个话题,上任之后,更是把它和美欧贸易争端扯在一起,企图合理化自己不断惹事生非的外交与贸易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