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13日讯)连接阿拉伯海及波斯湾海峡的阿曼湾 (Oman Bay),周四传出2艘大型运油轮遇袭爆炸起火,船员已全部安全撤离。这是继5月波斯湾附近4艘油轮遭蓄意破坏后,再有油船在该海域遇袭。

伊朗国营电视台引述黎巴嫩媒体报导,2艘油轮是于周二在阿曼湾遇袭,有指爆炸地点距离伊朗海岸45公里。

Advertisement

被攻击的船是挂马绍尔群岛旗的Front Altair和挂巴拿马旗的Kokuka Courageous油轮,已经撤离该海域,船员平安。

路透社报导,台湾中油石化事业部执行长吴义芳证实,该公司租用的油轮Front Altair疑是被鱼雷攻击起火燃烧,所载运的7万5000吨石油脑(naphtha,又叫化工轻油)恐付之一炬。而巴拿马油轮则是水线以上船体被“不明袭击”穿透。

Advertisement

由英国海军营运的海上安全组织(UK Maritime Trade Operations,UKMTO)随即发警示,有鉴于近期美国和伊朗之间的紧张关系,相关单位应谨慎以对,并正调查这起海上事件。

Advertisement

国际油价大涨逾2%

受此消息影响,周四国际油价应声反弹,涨逾2.6%。北京周四下午4时15分,Investing.com 报价显示,布兰特原油期货上涨 2.63%,至每桶 61.55 美元;西德州中级原油期货上涨 2.64%,至每桶 52.49 美元。

Advertisement

今年5月12日,亦有4艘油轮在阿曼湾遭到袭击,美国军事小组在进行初步调查后指出,伊朗可能是幕后主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