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13日讯)香港警务处处长卢伟聪周四下午召开记者会,交代周三在金钟发生反修订《逃犯条例》市民与警察爆发的冲突,他表示警方拘捕11人涉袭警、非法集会、暴动等相关罪行,并形容警方使用的都是“低杀伤力武器”。

综合香港媒体报导,卢伟聪在记者会上表示,昨日有暴徒用砖头、铁枝、铁马等掷向警员,警员是在“生命受到威胁”的情况下,迫不得已使用武力驱散人群。

Advertisement

他称,行动中发射了约150枚催泪弹、约20发布袋弹、数发橡胶子弹等,全部都是“低杀伤力武器”。警方处理事件时的装备“与其他国家处理同类暴动的装备无大分别”,使用该等装备时“严格依循相关指引”。

他又称警务人员“与市民一样是香港人”,呼吁公众以和平理性方式表达意见。

Advertisement

卢伟聪表示,警方由周三早上8时至昨午3时一直“非常克制”,是在下午3时后有示威者冲击警方防线,警方才“使用适当武力”制止,并在昨午3时半把示威定性为暴动。

Advertisement

他强调警方在处理昨日示威时使用橡胶子弹、布袋弹及催泪弹等“一定是对的”,但会检讨安全距离及是否向示威者头部发射等细节。

目前不会向解放军求助

Advertisement

对于有示威者头部受伤,以及被制服后仍被警员殴打等,卢伟聪重申警员是依从指引使用武力,又指伤者要报案警方才能够进一步跟进,称目前“无法凭空就这样回答大家是对或错”。

至于昨日有记者采访时遭警员以枪指吓及以粗言问候,卢伟聪表示自己对记者最客气最礼貌,警队是有心做好跟传媒之工作。卢伟聪又表示因有示威者曾假扮记者,所以警方需要查证。

有记者询问卢伟聪今后会否寻求解放军协助时,他说,目前不会寻求解放军协助,警方有足够人手维持社会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