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31日讯)下周二是1989“六四”30周年,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周四公开谴责六四事件是“大屠杀”(full-on massacre),强调美国政府今年仍会对此事发表声明。

综合外媒报导,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奥特加斯(Morgan Ortagus)在例行记者会上被问及1989天安门事件时说,这些和平示威者“被大屠杀”(They were massacred)。

Advertisement

媒体继续追问指人权报告显示,这些活动者遭到中国公安拘留、软禁,许多试图纪念六四事件的活动者也遭到中国官方威胁,奥特加斯说:“我们当然看到这些报导,非常令人不安。”

她接着表示,不应忘记这是一场对和平示威者的大屠杀,深切记得无辜生命丧失。正如过去每年都会做的一样,今年美方再次对这些仍在哀恸中的家庭表达深切哀痛之意。

Advertisement

奥特加斯指出,与国际社会其他成员一样,美方已经呼吁、也会继续呼吁对遭到杀害、拘捕与失踪的受害者下落给予全面与公开的说明,呼吁释放那些努力留住天安门广场记忆而遭到判刑的人,并停止骚扰这些示威参与者与其家人。

Advertisement

她最后表示,这是中国共产党系统性的权力滥用,“可怕的滥用”,是现今世上看到的悲惨事件之一。

今年是六四天安门事件届满30周年,美国国会将在当天召开听证会,听取当年民运人士的证词,当天民运人士也将在华府举办包括在美国国会山庄前的纪念活动、研讨会等一连串活动。

Advertisement

北京:老调重弹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批评,奥特加斯对中国政府的无端指责,干涉中国内政,中方表示强烈不满及坚决反对。他敦促美方摒弃意识形态的偏见,停止年复一年发表所谓的声明,老调重弹,以免损害中美互信和合作。

耿爽说,对于发生在1980年代末的政治风波,中国政府早有明确结论,而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取得巨大成就,证明中国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道路,得到人民群众坚定拥护,中国将继续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较早前,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吴谦面对询问时表示,不同意媒体称解放军当年的行动是镇压,而中国30年所取得的成就,就是军方对天安门事件的评价。